隨機學成語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國中化學實作課程說明會

感謝師大化學系系主任姚清發教授及多位師長的協助,自10/22日起將與本校合辦化學實作課程,上課時間為週六上午8:30-12:30,共計六週,上課地點為師大化學系教室及實驗室。本校預計招收36位學生,其中包括30位八年級同學、6位其他年級同學。請有意願參加的同學們留意教務處公告,以下是今天師大化學系介紹上課環境的照片。
[圖一]姚主任介紹X光繞射儀室,X光繞射儀主要用於分析材料結晶構造的方法
[圖二]姚主任介紹有機試驗室的實驗環境,此為真空氮氣系統,是運用真空物理的特性,將真空室內的壓力,降到工作所需要的壓力範圍中,已達到製程的需求環境。

[圖三]化學系實驗室全面採用防爆燈管,可避免開燈時產生火花造成爆炸的危險。
[圖四]相當精密的電子天平,可以測量小數點以下第三位(g)輕薄短小的物品重量,圖面上的稱量紙重量只有0.226公克,這也測的出來,真是太神奇了。
[圖五]德國進口的BRUKER液態核磁共振儀,聽說造價要兩千多萬,這是鑑定有機物的結構及解決動力學問題時,不可或缺的重要研究工具。
[圖六]系主任介紹表面科學研究室(洪偉修教授主持)的貴重研究器材。

[圖七]這是分析實驗室裡的氣相層析儀,廣泛的使用於易揮發的液體及氣體的分析(如藥物、香精度、有機酸等)
[圖八]可容納150上課的一班上課教室,除了有多媒體講桌之外,講台前面可上下移動的四面大黑板,可讓講師記下不少課堂重點。
[圖九]感謝師大化學系姚主任對課程進行詳細解說,除了弘道國中之外,還有中正國中、大直國中及天母國中的教師或家長對這個課程相當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