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學成語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1010619 Google Taiwan 大探索參訪活動

[圖一]在校門口集合,準備出發!
[圖二]搭公車之前合照。
[圖三]臺北101,我們來啦!
[圖四]感謝茂仁老師的協助。
[圖五]101管制森嚴,團體參訪活動時,訪客除了要貼上英文名牌貼紙之外,還要有一張活動名稱貼紙。

[圖六]主要帶領我們的趙心宇大哥,目前是Google Taiwan的工程師,茂仁老師Google 了他一下,在唸台大電機之前,趙大哥在建中就曾代表國家參加2004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金牌,真是厲害!趙大哥還說,他當時進Google Taiwan之前,一次經過五位Google Taiwan的現職工程師的考驗,每個人拿一張白紙根據要求寫出程式,一連過五關才被錄取,哪有像基測一樣是可以猜來猜去或答錯不倒扣的選擇題呢!
                                      
[圖七]看起來好像警衛大哥在睡覺,哈,這是剛好取鏡時警衛剛好閉上眼睛,不然裏頭真的一堆又高又帥的警衛駐守呢!
[圖八]Google Taiwan在101大樓73樓,得轉一趟電梯才能到達。
                                      
[圖九]到73樓好像不到兩分鐘,越到高層就越容易耳鳴。
                                    
 [圖十]這是Google Taiwan入口之後的玻璃門,從這裡開始到處都看得到各種Google的圖示。
http://www.google.com/doodles/finder/2012/All%20doodles 有些圖可以從Doodles這個網站看得到。
[圖十一]我們分三組依序參訪,一開始會看到陳列Google Phone(手機)及Google Chrome Book(筆電)的地方,旁邊有個超大手機可以模擬Google Phone,同學們正在使用的是Google Earth。
[圖十二]同學們有志一同,當然是先找找看弘道國中在哪裡。
[圖十三]果然,在本校思來處前的弘道地標,Google Earth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真是太神奇了。
                                     
[圖十四]Google Taiwan裏頭的辦公室都用台灣的地名命名,這間辦公室叫做阿里山,不知道裡面的員工是否來自嘉義。
[圖十五]就是這裡!傳說中的飲料喝到飽夢幻區,趙大哥說Google Taiwan與全家便利商店簽約,每天都會捕貨,飲料無限量供應。我們當然得人手一瓶啊!
[圖十六]飲料的另一邊是各式點心,也是無限量供應,一方面很羨慕有這麼好的上班環境,但同時我想他們的工作壓力也是宇宙超級無敵大。

[圖十七]到處都是Google的Logo,一個強調自我認同的企業應該會讓人感覺相當有向心力吧!
                                     
[圖十八]Google Taiwan辦公室裡有天文望遠鏡,很悶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到這裡四處看看,轉換心情。
                                     
[圖十九]這是Google員工用餐的地方,旁邊有沙發,乒乓球桌,最讚的是一大片落地窗,整個大台北可以一覽無遺。
                                      
[圖廿]這裡是另一個休息區,除了有沙發、桌上足球台之外,還有兩部電視展示Google的憤怒鳥遊戲以及Google Earth。
                                     
[圖廿一]你以為在Google Taiwan都用中文嗎?那就錯了,到處都是英文的標語、圖示或文章。他們稱自己為Googler,這是簡報室裡提醒大家使用相關設備與環境需要注意的事項,沒有半個中文字,你說,英文重不重要?


[圖廿二]真的沒蓋你,連廁所都是貼滿英文的文章,因此同學們絕對不能以會做英文選擇題而沾沾自喜,要設法大量閱讀並運用於日常生活。


[圖廿三]感謝趙心宇大哥為我們準備簡報,很有趣的事,這裡看不到微軟的PowerPoint,所以簡報用的是Google文件的線上簡報。因為Google Chrome Book筆電的設計,是朝向一切在線上雲端化進行,而非使用一堆繁複笨重的軟體。
[圖廿四]趙大哥說,Google Taiwan主要發展三大專案,一個是Chrome Book筆電,以及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另一個就是iGoogle個人首頁(http://www.google.com/ig)
[圖廿五]這是趙大哥的iGoogle 首頁,裏頭也看不到幾個中文字,應該都是用英文在生活、工作與思考。
                                       
[圖廿六]大家專注地聽著趙大哥在簡報裡討論的幾大問題?
1.What is Google? 2.What does Google do? 3.Who works for Google? 4.What does Google Taipei do?
                                     
                                        
[圖廿七]這位穿著海灘褲英俊挺拔的熱血青年,就是趙心宇大哥。他犧牲了寶貴的工作時間,親切地跟另一位蔣大哥招呼著弘道國中的同學們,真是讓人感動。
                                        
[圖廿八]趙大哥說,Google不全都是工程師,除了研發的工程師之外,還有行銷人員、廣告業務(聽說Google 90%以上的營收都來自廣告,真是太恐怖了!)、資訊科技(IT)人員、業務發展(Business Development, BD)人員,以及翻譯人員,所以無論是理工人才或是人文科學人才,只要肯努力都有機會進到Google Taiwan工作。主任順便請趙先生告訴我們要到哪裡看Google Taiwan的職缺,一切都在網路上http://www.google.com/about/jobs/locations/taipei/ ,同學們,你已經做好十年後工作的相關準備了嗎?
                                                              
[圖廿九]趙大哥很鼓勵大家發問,主任也覺得害羞內向不應該用在這個時候,有同學問到,在Google 工作時最常用到那些程式語言,趙大哥說主要有三種,分別是C++、Java,以及Python,希望已經畢業的九年級同學們如果想當Google Taiwan的工程師,請把握七八月黃金時間好好找其中一種語言來鑽研一下吧!主任也希望有朝一日弘道能開設這三種語言的課程或社團,以培養未來的Googlers!



[圖卅]趙大哥提到Chrome Book與一般筆電的不同,(1)以Chrome瀏覽器而非軟體來進行各類如文書處理、簡報、繪圖等工作,但仍保留離線使用模式。(2)強調安全性,如果進到釣魚網站或遇到病毒時有提醒的機制。(3)介面簡單。(4)快速開關機,聽說目標是八秒鐘開啟電腦。(5)資料雲端化,使用前須登入個人帳號才能看到資料。
[圖卅一]同學們問到Google Taiwan對國高中生有沒有辦理哪些活動?趙大哥說目前Google Taiwan主推的國高中活動是Google全球科學展,網址是http://www.google.com/intl/zh-TW/events/sciencefair/index.html,今年很遺憾的是,台灣都沒有人入選,反而是印度人很厲害,大家可以點選上面的網址看看各國菁英青少年的入選作品,趙大哥說獲獎者將會獲得一大堆超乎想像的獎品。另外,有人問趙大哥工作壓力大不大?他想都沒想就說超大的,在這裡老闆不會每天盯著你做了甚麼,但只要規定的期限到了沒有看到結果,可能就事情大條了,因此他形容在Google Taiwan的工作像是在準備考試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得交出成果。而且是越到期限時壓力越大。
[圖卅二]感謝趙大哥與蔣大哥的協助,讓我們弘道的孩子有大開眼界的機會。別忘了趙大哥說的,如果沒有辦法先練習寫程式,把數理學好並具備邏輯思考的能力,將來在學程式設計時就比較容易能夠觸類旁通。
[圖卅三]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裏頭合影的國中生們,有人可以變成Googlers!這樣主任才能繼續帶學生來參觀,哈哈!今天的任務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