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學成語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101年度暑期教務處五項營隊簡介

營隊一:7/2-7/4區域資優教育方案動力推進暨再生能源科學營(已截止報名)
>>請按我另開新視窗查閱動力推進暨再生能源科學營錄取名單<<
>>請按我另開新視窗查閱動力推進暨再生能源科學營學員注意事項<<


推進是使物體往前運動的力量,而動力則是推進必備的能量來源,由工業革命到現今200多年的動力推進演化史來看,它是我們邁向進步的原動力,也是滿足我們現代化生活的要件,然而,隨著能源短缺、暖化增溫及環境污染等伴隨而來的問題,使得利用再生能源動力來維繫現代化並兼顧環境保護,乃是現今科學研究的重要指標。本營隊將以各種動力推進的原理、開發的歷程及演化方式做為開端,再分別針對太陽光電、轉件飛行、風力發電原理,搭配回力鏢實作、簡易史特靈引擎實做實驗及簡易微型風力發電機構實做實驗,進行一系列的完整介紹,現場同時準備成大航太團隊自主開發的混合電力無人飛機設計實務,藉由現場模擬解說及展示,讓同學能在學習理論課程之餘,也能夠親自動手參與實作及體驗。當然,我們將準備了別具特色的神秘小禮物,作為機智問答的獎品,讓同學除了學習外,也可以將您的答案或想法分享給大家。想和北市各國中的資優同學共同探索動力推進與再生能源的世界嗎,我們等您喔!
**課程相關影片
(1)小型動力應用於無人飛機設計範例影片
(2)小型手持式風力發電機實作範例影片
(3)史特靈引擎實作範例影片
(4)科學營展示之無人飛行載具-成大航太所灰面鷲號


營隊二:科學營系列A.奧林匹克化學營(已截止報名)
 大家是否有一種經驗?對一件事物非常有興趣,但是,害怕自己不熟悉化學的世界而放棄了追逐興趣的機會呢?別怕!我們替喜愛化學的同學們安排一系列了解五彩 繽份的化學世界方法,依照物理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的差別,安排了師大化學系的教授演講,學習正確的化學觀念;奠定穩定的基礎。別害怕自己對於化學不夠熟悉,參加完這一星期的課程之後,讓你成為化學小王子!

營隊三:科學營系列B.CSI鑑識科學營(已截止報名)
 每當有命案事件發生,第一個時間衝到現場除了警察之外,大家知道是誰嗎?沒錯!就是「鑑識小組」,鑑識小組們需第一時間抵達現場,趁著所有證據尚未被破壞,  快速的將指紋、血液、現場的物件配置等等的蛛絲馬跡記錄下來,以作為定案的佐證。這個營隊當中,各位同學即將化身為鑑識小組的一員,出現在命案事件現場,要利用學到的指紋採集技巧、辨認毛髮以及利用螢光等科學鑑識方法,讓正常光線底下肉眼所看不的犯罪證據無所遁形,立刻出現在你的眼前!除了現場的任務之外,我們會帶你回到鑑識小組的實驗室,利用儀器來分析可疑的資訊,例如,如果被害者的手機當中,有著一通疑似嫌疑犯的錄音,那要如何分析出所在的環境以及辨識出聲紋呢?當我們要利用現場重建推算出兇手可能在的位置,光學的研究以及分析就非常重要了! 說到這裡你是否覺得,鑑識小組似乎比柯南還要神通廣大了呢?來吧!一起加入我們鑑識小組的行列吧!

營隊四:科學營系列C.奧林匹亞生物醫學營(已截止報名)
有時候你是否覺得如果像醫生一樣可以解決病人的不舒服,是件非常厲害與神氣的本領呢?但話說回來,你是否知道,一位醫生到底需要學習什麼基本知識?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才能夠運用所學解決病人的病痛嗎?本系列的課程會從微生物到昆蟲、魚類觀察最後到哺乳類的觀察,這些都是醫生必修的課程,我們將安排師大生物系的教授和大家介紹各種類生物的基本知識;更特別的是,我們會利用所學的各種生物製作一個生態瓶,模擬現在地球生物共存的情形!如果你對醫生必學的基礎生物醫學知識感興趣的話,千萬別錯過這個營隊喔!

營隊五:科學營系列D.奧林匹亞生化營(已截止報名)
生化科技的名詞在現在的生活上,十分普遍,但是,同學們對於生化科技到底真正知道了多少 呢?本系列課程將針對生物化學的內容先做最基礎與基本的認識,安排了每天都有不同的專題演講內容,再從脂肪酸類、醣類、微生物、DNA到蛋白質的實驗介紹和操作中了解生化科技真正的應用!這樣的理論基礎搭配實際的操作將讓同學對於生化科技能有更加深入的瞭解。上完了這一系列的課程,同學們對於生活科技就不會只侷限在保養品囉!
----------------------------------------------------------------------------------------
(1)請按我另開新視窗清楚瀏覽本公告海報(可點選海報PDF檔上的連結至相關網站)

(2)弘道同學請按我另開新視窗登記參加動力推進暨再生能源科學營(外校同學請以書面報名表報名,報名延長至6/13)   
>>請按我下載動力推進暨再生能源科學營實施計畫與報名表
>>請按我前往動力推進暨再生能源科學營營隊官網

(3)請按我另開新視窗報名奧林匹亞科學營1-4項活動(已截止報名)  (請按我了解奧林匹亞科學營課程)